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上書歐盟高層 籲明確挺力立陶宛對抗中國

台灣外交部也呼籲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支持立國,維護供應鏈安全,共同捍衛核心價值。

共同主席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與41位歐洲議會議員,於18日聯名致函歐盟高層,譴責中國對立陶宛的複合式威脅,並呼籲歐盟領導人明確聲援立陶宛。台灣外交部(19)日也呼籲志同道合的國家共同採取行動支持,並表示將持續深化台立雙邊實質合作。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副主席兼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執行副主席兼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及內部市場執委布雷頓(Thierry Breton)皆收到由萊克斯曼所發起的聯名函。

函中指出,中國官員針對立陶宛製造及含有立陶宛原物料的產品進行實際(de facto)制裁行為極為惡劣,不但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及國際貿易秩序,更直接違背歐盟單一市場的根本原則。 該聯名函亦提及,這並非中國首次對歐盟會員國採取脅迫行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因訪問台灣受到巨大壓力,以及其他許多案例均證明中國不當施壓。

連署議員表示,成員國依據國家利益與共享民主、人權價值決定與台灣發展關係,不應該因此被他國脅迫。連署議員指出,立陶宛與台灣近期決定互設代表處並未挑戰一個中國政策,此在歐洲議會去(2021)年10 月 21 日通過的「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中也獲得確認。參與連署議員強調,針對中國對立陶宛及歐盟進行脅迫,歐盟應該採取防禦措施,以免中國膽大妄為,對立陶宛或其他歐盟會員國進一步施壓,分化歐盟團結,進而削弱歐盟在全球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