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海岸230頭鯨魚離奇擱淺 保育人員即刻救援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報導)澳洲東南部的島州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海岸,近來成了鯨魚的煉獄。本周連續出現兩次鯨魚大規模擱淺事件,其中一件竟然高達230頭,官方立即出動,投入救援。

綜合 美聯社 與 ABC 報導,塔斯馬尼亞官方21日表示,數百頭領航鯨集體擱淺於海洋海灘(Ocean Beach),至少半數還有生命跡象,保育人員正趕赴現場救援。由於鯨魚是保育類動物,澳洲政府呼籲民眾切勿靠近,就連碰觸鯨屍都屬違法。

19日,塔斯馬尼亞西北方的金島(King Island)才通報14頭年輕的雄性抹香鯨困於沙灘,全數死亡。金島鯨魚擱淺事件時有所聞,原因不明。由於該地海岸多礁岩,機具難抵,有關當局可能決定讓屍體自然腐化,並呼籲居民勿靠近,以免鯨屍傳播疾病,或隨著海潮移動時壓到路人。

鯨魚擱淺確切原因仍是謎題,迷途、定位系統失靈、跟隨群體移動、疾病、船隻撞擊或軍事聲納影響等因素皆有可能。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海洋科學家Olaf Meynecke表示,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也可能改變洋流樣態,導致鯨魚難覓傳統食物來源。

他指出,為了尋找替代食物,鯨魚恐得游往不同海域。在飢餓狀態下覓食的鯨魚,狀況不佳,很可能必須冒更大風險,往岸邊移動,從而增加了鯨困淺灘的可能性。

兩年前,塔斯馬尼亞西岸沙堤曾有高達470頭長肢領航鯨受困,是澳洲史上最大宗擱淺事件。歷經一周的救援後,111隻重獲新生,但其餘全數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