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大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利多因素强于利空

在11月份的经济数据方面,刘爱华指出工业和服务业的情况。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较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9.3%,较上月增长1.6个百分点。这表明工业生产复苏势头加快,服务业增长较快。

在消费和投资方面,她提到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2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较上月加快了2.5个百分点。今年前11个月,服务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9.5%,较前10个月提高了0.5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达到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与前一个月持平。这显示市场销售增势较好,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就外贸而言,刘爱华提到11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3.7万亿元,同比增长1.2%,较上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后,贸易顺差为4908亿元。今年前11个月的货物进出口总额接近38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这显示货物进出口年度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在农业方面,刘爱华表示,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接近1.4万亿斤,较前一年增加了177.6亿斤,增长了1.3%,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并且再次创下产粮食产量新高。秋冬播种进展顺利,基本实现适时播种,冬小麦播种面积保持稳定,整体长势良好。

她还提到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为5%。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与上季度相同。这显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物价下降。

刘爱华强调,总体来看,11月份在各项宏观政策发力的效应下,工业、服务业、消费、出口等指标持续改善,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然而,她承认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部分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但综合来看,“大陆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