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市因人工智慧熱潮創下歷史新高 — 加入這場派對或許還不算太晚

台灣股市於周五創下歷史新高,人工智慧和半導體技術的需求激增,提升了投資者對國內科技公司的樂觀預期。

市場觀察家預計,台灣股市的漲勢將進一步加強。

根據法訊資料,台灣加權指數達到20,296的盤中高點,稍後有所回落。一通證券投資公司董事長游柏表示,今年底之前可能上漲至24,000。

游柏表示,過去兩到三個月全球對AI的需求一直很強勁,而且前景「非常有希望」。即使在全球宏觀經濟不確定性的影響下,其他行業掙扎之際,亞太地區的科技產業在半導體熱潮的帶動下一直在擴張。

他認為,這為該島嶼經濟繁榮奠定了基礎,台灣擁有「最強大的AI服務製造供應鏈」。

娜蒂西斯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麗西亞·加西亞-赫雷羅也表示,她預期今年將是股市強勁的一年,尤其是因為我們預期聯邦儲備將降息。

聯邦儲備降息通常會提振股市,因為較低的利率意味著企業和個人的借貸成本更低。

台積電是Nvidia的主要合約晶片製造商,受益於Nvidia的表現和潛力,今年迄今股價已飆升30%以上,是台灣加權指數的最大組成部分。

根據倫敦證券交易所(LSEG)的數據,台灣如廣達電腦和緯創等設備組裝公司的股票今年也分別上漲了超過14%和24%。

加西亞-赫雷羅說,台灣股市漲勢的另一原因是1月選舉結束後固定資產投資增加,這帶來了一些不確定性,她也說AI熱潮將進一步推動股市漲勢。

游柏還表示,除了半導體和AI等明星行業外,一些國內行業,如台灣的精密機械、自動化技術和消費者行業仍被低估。

他補充說,一些轉向這些行業可能是推動基準指數創下新歷史高點所需的。行業輪動涉及資金從一個行業轉移到另一個行業,以預期經濟周期的下一階段。